她说:我们同在一个单位,恋爱一年多了。我们是自由恋爱的。他长得比较好,我也是看上了他这一点。刚开始挺好的,一切感觉正常。慢慢地随着我们的关系逐渐亲密了,我感觉就不对了。男友总是说,我和哪个哪个好了。如果我和哪个男同事说话,或者哪个男同事去我宿舍一次,他也要说和那个同事好了,就是我一个人在宿舍里,他也怀疑我在等谁,等着和谁约会了,甚至我回家一趟,他也要说我是和谁约会去了……几乎每天都会有这样的麻烦。我和他解释,你说的这些其实什么都没有,我根本没有你说的那些事情,我是个正经的好女人,你还不知道吗?他虽然也明知没有半点根据,却总是半信半疑,甚至还说很难听的话。
我知道我们彼此都爱着对方,都是真心真意地,可是为此弄得很痛苦。有人说他是爱我爱的太深了,所以看不见我就胡思乱想,就猜疑。您说,我男友到底为什么不相信我?
在女孩的故事中看出,男友对她的不相信完全属于一种猜疑。按照错误的思维方法,从某一主观假想的目标出发,不顾事实,按图索骥,自圆其说,最后回到假想的目标,这是猜疑的一般特征。女孩的男友为什么对恋人有那么重的猜疑呢?我请女孩谈谈他们双方各自的情况和条件。
女孩说:我比男友大好几岁,我今年23了,他今年才20。我是第一次谈恋爱,他以前谈过,失败了,他很失落。在这种情况下,他主动追求我。我开始不太同意,我觉得他太小了,那时他刚刚19岁,我把它看成像一个弟弟。接触了半年后我就接受了。我家里什么人都有,都有工作,比他的家庭要好。他父亲不再了,他家里还有妈妈和妹妹,都没有工作。他不相信别人,说第一个女友是抛弃了他,由此不相信女人,总是怀疑女人。和我相处大约一年后,他就开始猜疑我了。他也为此而困扰。您说,他到底是怎么回事?是不是心理有病?
我启发说:“你感觉你们两人比较起来谁的独立性更强,谁的条件更好?”
女孩的感觉是:“相比之下我觉得我的独立性强,我的条件好。”
至此,女孩男友猜疑的症结已经比较清楚了。一般说,恋人之间彼此的信任度受到各自的自信水平的制约。越是自信水平高,对对方越是信任度高,对对方与异性的关系越是有较多的宽容和信任。相反,往往由于对自己没有自信,就会对对方不放心。所以,表面看来好像是对对方怀疑和不信任,其实是对自己的没有自信。
分析至此,我说:“看来,你的男友没有什么明显的心理障碍,导致他对你不相信的是自卑心理。你们两人的条件相差较大,他没有你成熟,家境也不如你的好,你明显地处于优势。他的劣势地位让他感到自卑,他第一个女友离他而去的经历强化了这种自卑。因此,让他对自己的吸引力没有信心,自然会担心能不能牢牢地把你吸引。这便是他不放心你的缘由。”
“您说我该怎么办呢?”女孩的心轻松了许多。
“马老师给你一条妙计:来个心理换位。”我提议说,“如果设想男友条件明显优越于你,那么说不定那个不放心的人该是你了。这样说来,不放心也就不是什么缺点了,而是爱,是爱的一种变式。从这个角度说,有人说是男友对你爱得太深,不无道理。你说是不是?这样理解了男友,也许你的感觉就不同了。再有,来点恋爱的智慧,帮助男友建立自信。比如,你有意识地防止和消除自己心中难免的优越感;不再拿男友当小弟弟;经常和男友在一种平等而温馨的气氛中交流;经常的替男友想想他的难处;适当地表露一下自己的弱项;多给男友创造一些展示优势的机会……这样,男友就会越来越找到了男子汉的自信。有了自信的男子汉对女友会一百个放心。果真如此,那可就是你的大聪明了!”
此刻,女孩的笑声是那么清爽甜润。
恋爱,你喜欢哪道菜
我是您心理咨询专栏的忠实读者,现在有一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,向您请教。
两年前我大学毕业,是一名国家公务员,在一个乡镇的机关里工作。我今年24岁,按我们这里人们的看法,早就到了结婚的年龄,与我同龄的好些伙伴都已经结婚生子了。可是我觉得自己并不大,刚刚工作,没有社会经验,更何况我的大学同学还有继续读书的,我还不想这么早考虑这个问题。可是家人和亲戚一直在催促,在他们眼里好像没有女朋友就是一件很没面子的事,觉得解决了我的婚姻问题他们也就完成任务了。
我不想让父母为了我再操心了,早点解决了个人问题让父母了却心愿。在亲戚朋友和领导同事的介绍下,先后谈了七八个,都没有成功。现在我的父母更着急了,我自己内心也十分的矛盾。我想,到现在一直没有谈成,在别人眼里一定以为我是一个很挑剔的人。可事实不是这样,就是觉得她们都不是我要找的人,和她们好像没有什么话可说,没有那种谈恋爱的激动。我也不奢望找一个多么漂亮的妻子,因为我自知是一个平凡的人,相貌、学历都很一般。我只要找一个自己喜欢和我谈得来不要多么的漂亮的女孩。我自己也在想,世上一见钟情的事不会发生在每个人身上,大多数人不都是从交往中建立的感情吗?在这当中我也试图建立起感情,可是不行,好像总是在应付,没有一点恋爱的快乐感。我不能欺骗别人,也不能欺骗自己,所以,到现在还是一个人。现在我特别迷惘,不知怎样做才对,是找一个女孩让父母放心,还是继续等待自己要找的女孩?
这是一位来访的年轻人心中的困惑。男大当婚,恋爱当然要找一个让自己喜欢的女孩,这是不言而喻的,何惑之有?可他为什么陷于困惑?人常常越是陷入困惑的时候越是难于看清自己的心。于是,我说:“让你困惑的不是现在该不该恋爱,更不是为谁恋爱,而是为什么那些女孩都不是你要找的人,为什么都不对你的心思?”
“对,对。”他连声地说。
“那么这是为什么呢?必有原因呀。”我促使他来一起思考,“你的‘心思’是怎样的,你究竟喜欢怎样的女孩?”
他沉默了。我知道他还很茫然。于是,我分析说:“恋爱的季节里,面对那么多女孩感到都不是自己喜欢的人,原因大致不外两个。一是自己没有明晰的目标,不知道自己的心思究竟怎样。这就好比坐在餐桌前,如果你说这些菜都不爱吃,不知自己喜欢什么菜,那么哪道菜才是合你胃口的菜呢?如果真的什么都不爱吃,就是满汉全席也没有味道,那一定是你的胃口出了毛病。果真如此这毛病就好治了——连饿三天。等胀满的肚子空一空之后肯定就知道爱吃哪道菜了。如果那么多女孩你都不喜欢,又不知喜欢的女孩到底怎样,那就跟面对满汉全席没有胃口差不多了。”
“您这个比喻很恰当。”男孩的领悟很好。
“有你的鼓励咱们就继续这样比喻。”我笑道,“为什么满汉全席没有胃口?因为胃口太高了。为什么那么多女孩都不喜欢,因为心思太高了。就是说,面对恋爱难免理想化,但是不能让自己的理想没了边。过分的盲目的理想化,结果只能是更不理想。你想啊,胃口高得都不知喜欢吃什么菜了,厨师怎么弄出让你满意的菜?心思高得都不知喜欢怎样的女孩了,谁怎么引来让你满意的女孩?所以,如果是这种情况,最好的办法就是如同让胀满的肚子空一空一样,让当事人胀满的脑子也空一空。是什么东西胀满你的脑子?不外是过高的盲目的理想化的东西。扔掉这些东西,回到现实中来,自然就会知道怎样的女孩才能让自己满意了。”
他笑了:“我不是这样,我的情况不是满汉全席都不爱吃。”
何必逼着他承认自己面对恋爱有过高盲目的理想化心态?只要当事人走出误区,心理咨询就是成功。于是,我说:“很高兴你不是这样。那么,那些女孩都不让你喜欢,又是为什么呢?”
他想了想说:“我本身的性格就比较内向,所以,我比较喜欢外向的女孩,这样可以谈得来。可是见过的那些女孩都是比较内向的,不爱说,不爱笑,在一起只是沉默,沉默,太压抑了。”
想找个外向的女孩的心态是可以理解的。人际关系心理学中有个互补性原则,说的是有时候个性特征相反的人,也会相互吸引。这是因为个性特征相反的人在一起可以使需要互补,就是使双方的相互需要得到满足。比如一个支配型的人和一个顺从型的人就可以需要互补,一个爱聊天的人与一个爱听聊天的人也可以相互满足需要。所以,一个内向的人想找一个外向的人恋爱结婚,是合乎规律的。
我表示了对他的理解之后说:“这样说来,你的情况就是第二个原因了——谈过的女孩都不合自己的目标。这就好比虽然换了几道菜,可都是甜菜系列,于是总不合胃口。这就比较好办了。不喜欢吃甜菜,那么好,可以换辣菜嘛。恋爱中你虽然换了几个女孩,但都是内向型的,那么就换个外向型的女孩来谈谈好了。”
“怕别人说我挑剔,别人一介绍,我就去见面。由于内向,自己的想法不好意思说。”他说话间还有几分腼腆。真是个有点内向的青年。
“正是你的内向导致信息沟通障碍,让好心的人们没有摸清你的胃口。现在,你需要做的就是明确告诉人家,我不是乱挑剔,我只是喜欢辣菜,喜欢开朗外向的女孩。”说到这里又话锋一转,“再有,事情还有另一面。如果一个女孩初次见面就过于张扬,你也许会吓跑呢!就是说,初步接触未必女孩是内向,而是不好意思,是腼腆,是矜持。所以,恋爱中的小伙子需要多一些主动。这样你就会找到恋爱的激动。”
年轻人笑了,高兴地和我握别。
我的恋爱为什么总是失败
马老师:
您好!我看到过您的许多文章,现在,我也有许多话要对您说。我是个23岁的女孩,中小学一直成绩优秀。家庭条件不好,初中毕业以高出高中录取分数线60多分的成绩上了一所中专。中专学习依然优秀,毕业前还入了党。毕业后到今年才分配工作。我的同学很多找到了很好的工作,只有我的工作不好,工资很少,还不知什么时候会被机构改革“革”下去,唉!这我都认了。但感情的创伤却难以抚平。我经历了很多次失恋,不是我轻浮,而是我太过拘谨,太过传统,不够温柔。
中专的时候,任班长的他开始了对我的追求,我也喜欢他。但是我不能改变我的矜持,一年后得不分手。22岁的时候,一天晚上我在寻找我丢失的挎包的时候,遇见了一个小伙子。他是临时巡警,主动帮我找包。每天从我打工厂子的门前路过,后来就开始追求我,追求了整整一年的时间,尽管我有些心动,但我还是拒绝了他。去年,经人介绍我认识了一个小学音乐教师,大我两岁,很沉稳,我承认我很喜欢他。虽然他的家境不好,我经过一番思想斗争还是接受了他。熟悉之后我忍不住提些意见,因为我发现他很爱花钱,这样的家境应该节省一点。但是工作三年的他从来没有向家里交过一分钱。他告诉我,曾经与一个同事发生过性关系,是那位女教师追求他。我说这样不好,我是很传统的人。后来他提出了分手。我很伤心,强忍泪水……在我们这里,女孩子一到23岁,对象就不好找了。除非你降低条件。在我心情极坏的情况下,我迷迷糊糊地认识了一个男孩,我想凑合一下就得了。结果在几个月的交往中,我忍无可忍,我讨厌吸烟、流气的男孩。一天,偶然远远地看见他在银行的自动取款机前,打招呼时他显得慌慌张张。我心头一惊,回家一看,我的“牡丹卡”真的没有了,他居然还不承认。结果可想而知。经人介绍的对象有十几个了,大多都是别人拒绝了我。从此,我不再相信爱情……
前几天又有人介绍一个男孩,25岁,和我曾经是同事,一年前参加高考考上了学校。我觉得他还是有上进心的,能吃苦。只是他两年后才能毕业,不知会不会发生变化。我已经24岁,过两年就26岁了,那就真的嫁不出去了,我该怎么办啊?